【新聞稿】孫燕姿與家扶基金會共同呼籲「守護兒童,你我立即行動」

家扶基金會推動兒少保護工作邁入第31年,迄今服務超過27,000名受虐兒少。然而,兒少遭暴力對待的事件仍不斷發生,除了仰賴責任通報者、家人親友拯救外,生活中所觸及的社區鄰里也能帶領孩子走出黑暗森林。然而近10年兒少保護數據中,「鄰里通報」數字在激增的通報總數中不但未相對增長,且在「一般通報」所占比率上竟逐年遞減,讓人擔憂。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代言人孫燕姿與26家愛心企業,代表全國1,800個「兒保好鄰居」通路,特別選擇在台北101登高疾呼「守護兒童、立即行動」。我們希望社會各界一起關注這些年幼、無反抗、無求救能力的孩子們,唯有善盡保護的職責,才能預防兒少受虐情事一再發生!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 何素秋分享兒少遭受暴力或被不當對待情事,都可能有機會在您我周遭發生,孩子主要生活圈所觸及的社區鄰里,都是重重要的「關鍵人物」。

通報數據逐年攀升 鄰里通報比例卻遞減

依據衛福部公布兒虐事件通報總數(附件一)在2007年由19,247件攀升到2016年的54,597件,10年內急劇增加約2.84倍。其中,「責任通報」數字由12,453件提升至44,889件,顯著成長3.6倍;而「一般通報」則由6,794件提升至9,708件,僅緩步增加近1.43倍;「責任通報」與「一般通報」數字成長率,有相當程度的落差。

「一般通報」來源,包括「父與母」、「親友」、「案主主動求助」、「鄰居及社會人士」、「其他」等類別。進一步分析衛福部兒童少年保護通報處理情形(附件二),自2007年至2016年的「一般通報」數據發現,「案主主動求助」10年內增加4.25倍,這數據也標示出「一般通報」案件的成長主因,亦顯見「兒少保護」宣導對兒少發揮效益,但對成人的宣導效益卻未明顯助益。且「親友」及「鄰居及社會人士」通報來源,反較10年前數據少;尤其「鄰居及社會人士」的通報數字,在「一般通報」各年度所呈現比例更近乎逐年遞減,「社區是與兒少緊密互動的生活圈,若無法積極參與保護網絡的建置,兒少受虐的冰山、死角,將難突破。

兒童保護觀念與態度」10年間持平 須更積極、主動與關心

 家扶基金會曾在2007年進行「兒童保護觀念與態度調查」,10年後於2018年初再次進行同樣調查,並針對此兩年度調查結果比較分析,以了解民眾10年內的「兒童保護觀念與態度」(附件三)。我們發現民眾在兒童保護「知識」部分,普遍能認知通報管道及須通報情形;在「作為」部分,受訪者曾通報比例上兩年皆未達1成;在「態度」部分,會擔心通報後身分曝光皆約佔4成、怕被找麻煩亦都有2成;在「觀念」部分,賦予情境感受情況(如兒少遭體罰、遭辱罵、持續求饒、沒飯吃、沒人照顧、遭不當觸摸、遭騷擾欺負),民眾的通報意識會因事件中的相對人管教孩子而有所保留,尤其打或罵小孩狀況發生時會考量情境

家扶基金會公布「兒童保護觀念與態度調查」,調查顯示會擔心通報後身分曝光皆約佔4成、怕被找麻煩亦都有2成。

在衛福部2016年兒童少年保護案件中(附件四),受虐人數共計9,461人,平均每天有近26名兒少遭受不當對待,而這數據是來自於兒少保護事件經通報調查,所開案服務的個案數,然令人擔憂那些尚未發現、仍處在暴力中的黑數。由於兒少保護通報資料屬於保護、保密資料,通報者無須擔心身分曝光議題,亦無須憂慮會被找麻煩;且兒少是否遭受過當對待,民眾只要盡責「舉發」,只要留意發生時間、頻率,提供可辨別資訊,均能助於所負責機構或社工進一步評估與查證,也將大幅減少漏網的遺憾。

家扶基金會代言人孫燕姿,簽署加入兒保好鄰居,呼籲民眾一起加入守護兒童的行列。

代言人孫燕姿孕期挺身呼籲 保護兒童刻不容緩

家扶基金會2018年度兒童保護代言人孫燕姿小姐,首次參與國內公益活動主題代言,且同時身為母親的角色,目前亦懷有第二胎身孕,燕姿一直相當關心兒童相關資訊,以及孩子可能會面臨的各式狀況與處理。這次參與公益代言,更能深入了解兒少保護工作的推展情形,也盡責發揮其多元且公眾的角色任務。

燕姿分享即便工作再忙碌,回到家一定會騰出時間來陪伴孩子;面對孩子偶有情緒失控的時候,會同理孩子的情緒感受,並耐心等待他冷靜下來再對話。暢談育兒經,也提到自己用音樂、繪畫與兒子共享甜蜜的親子時光,情景描述時洋溢母愛與喜悅。燕姿對於家扶為健全兒童保護網絡所做的努力,因為具有母親身分更能感同身受,因為孩子能在安全的環境中健康的成長,是視線外無法顧及的父母們所由衷期待!

 不分你我 家扶「兒保好鄰居」邀請你加入

家扶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家扶投入兒少保護工作邁入第31年,與眾多單位和民眾的多年疾呼努力之下,台灣社會逐漸建立起兒童保護意識。但每年還是會出現嚴重兒虐事件,除讓人痛心疾首,我們更窮盡思索,致力朝保護網絡更緊密、兒少安全無漏洞而努力。」

為朝向「零兒虐」的兒少保護終極目標,家扶自2007年推動「兒保好鄰居」,以更積極作為來健全兒少生活網絡,除友善對待、主動關心生活週遭的孩子,並給予兒少及時、必要的協助。經營麵包店的「兒保好鄰居」師傅分享,店裡隨時準備氣球送給到店兒童,除作為友善兒童的觸媒外,更能為孩子與家長間增溫情誼,店內麵包更是常常往鄰近的家扶中心送,口味已為弱勢孩子所熟悉;經營便當店的先生更是鄰居口中的好模範,曾有因兒少受暴力威脅而通報的經驗,他說:「孩子是社會最重要的資產,雖然不是自己親生、熟識,大人都不應忽略觀察每一個正在發生的細節。」家扶基金會非常感謝今年有26家愛心企業共同為兒少保護站台,背後代表著全台已有1,800個「兒保好鄰居」參與支持,我們期許每個村里能有「兒保好鄰居」,並朝向3,000個目標努力,唯有攜手建構緊密的網絡,才能阻擾兒少受虐憾事再度發生!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代言人孫燕姿與26家愛心企業,代表全國1,800個「兒保好鄰居」通路,特別選擇在台北101登高疾呼「守護兒童、立即行動」。

參與家扶「兒保好鄰居」不分你我,歡迎一同加入兒保預防工作,請洽全台家扶中心或撥打家扶服務專線0800-07-8585;您也可以進一步捐款支持「用愛包圍受虐兒」,協助家扶投入兒童少年保護工作、家外安置及心理創傷復原服務等。

家扶基金會代言人孫燕姿,簽署加入兒保好鄰居,呼籲民眾一起加入守護兒童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