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孫燕姿:養小孩過程像認識自己

懷有第二胎的孫燕姿,從新加坡到台灣代言家扶基金會。完全不緊張一打二的生活,孫燕姿說「愛小孩就好了」,母愛滿溢。親子天下黃建賓攝

「天黑黑,欲落雨」,一首台語歌謠,在歌手孫燕姿的詮釋後,眼前彷彿看見一個小女孩的成長過程,隨著歌聲一起經歷了單純美好的小幸福,跌跌撞撞走進大人的世界。

彈著鋼琴、唱著《天黑黑》,來自新加坡的孫燕姿第一張同名專輯「孫燕姿」就打響名氣,賣出超過30萬的好成績,孫燕姿也一舉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專輯裡的歌,至今仍是KTV排行榜的熱門歌曲,也是許多七年級生懷念的金曲。2005年孫燕姿拿下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是金曲獎史上唯一得過新人獎又拿下歌后的新加坡歌手。

上了舞台是天后,私下的孫燕姿則是演藝圈少見的高學歷才女。父母都是老師,爸爸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教授,孫燕姿畢業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是世界大學排名第52名的大學,更是亞洲第二名的學校,僅次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當年要發片成為歌手,父母也要求孫燕姿先完成學業再來追夢。孫燕姿回憶自己從小就愛在浴室開演唱會,而且經常一唱就是兩小時。雖然家教嚴格,但孫燕姿的父母還是支持她勇敢追夢,出道成為歌手,父母也成為最大的粉絲。

生性低調的孫燕姿出道以來幾乎零緋聞,直到宣布結婚,大家才知道她有個相戀5年的交往對象,隔年生下兒子「納小子」,生活重心轉往家庭,目前納小子已經5歲。從小就是個學霸的孫燕姿,也期待小孩「熱愛學習」。但是比起嚴管勤教,她更擅長用有趣的方式陪伴小孩學習。像是最近陪納小子寫中文課作業,少了傳統父母手上的皮鞭,她用英文諺語「eat a frog」(比喻困難的事要先做)來鼓勵小孩,讓小孩邊「吃青蛙」邊完成作業。

養小孩,重新認識自己

就像很多父母一樣,功課好的孫燕姿為了養小孩,讀了很多教養書,完全就是「第一胎照書養」,希望做一個完美的母親。她也跟自己的父親一樣,帶小孩到公園玩、認識植物,希望可以和小孩創造共同記憶。但是天后也是平凡的媽媽,也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大人都有壓力」,她承認自己「也曾大吼、失控」,而且「吼出來還嚇到自己」。原來天后也會抓狂,療癒了很多媽媽。

不過,孫燕姿還是努力照專家說的,遇到這種時候,彼此先冷靜一下,等到情緒過後,再接著做原本要做的事。譬如她會在發脾氣後向小孩道歉、解釋,反省自己的生活節奏:是不是太忙了?是不是在趕時間?一次又一次的溝通,讓她和納小子都能找到最舒服的位置。

孫燕姿回想,每次拿走小孩的iPad,納小子都會哭著發脾氣。「可是我發現我自己也停不下來(滑手機),」就像很多大人想節制小孩玩手機的時間,孫燕姿發現自己的瓶頸是自己也戒不掉。「帶小孩很像在認識自己,」孫燕姿說。

 當媽,「愛小孩就對了」

身為公眾人物,孫燕姿走在路上經常有人來找她拍照。「我不喜歡限制我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會搭捷運,也會去人多的地方」,可是納小子並不知道自己的母親是天后,因此每次遇到陌生人要跟媽媽拍照總會有點困惑。孫燕姿便會跟小孩解釋,「你等我,媽媽要做這件事」,不願意讓粉絲失望,孫燕姿大方留影。好笑的是,納小子有時候也忍不住靠過去,孫燕姿連忙揮手阻止,「不用不用,待在那裡就好」。孫燕姿對納小子的隱私保護到家,粉絲頁從未出現過納小子的露臉照片。

不願透露第二胎的性別,孫燕姿只說是獅子座。至於會不會擔心兩個小孩忙不過來?她倒是很豁然的說,「愛小孩就對了」。她對小孩的期許也很開放,「熱愛學習、身心健康就好」,孫燕姿說。

孫燕姿認為,每個小孩性格都不一樣,唯一就是需要父母的陪伴與關懷。看到虐童新聞總會很揪心,她特地從新加坡飛到台灣擔任家扶基金會的兒童保護代言人。「小孩不懂表達有什麼不舒服、哪裡受到創傷」,她呼籲大家要雞婆一點,多關心身邊小孩。如果有情緒,她以自己為例,「我自己在過程中,會閉上眼睛深呼吸,冷靜3秒鐘,再來面對眼前的問題。」

在滿40歲的前夕,孫燕姿期許自己面對工作、家庭,「都能做好規劃,讓每件事都可以做得很盡興」。從年輕歌手到即將成為二寶媽,孫燕姿也放慢步調,漸漸找到生活的重心與節奏。

文章來源:親子天下
記者張益勤、攝影黃建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