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保護服務

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服務

當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經濟陷入困境、或是家人間有暴力衝突、罹患精神疾病或藥酒癮,使得孩子無法得到適當照顧,有時照顧的人甚至想帶孩子自殺,此時,孩子就會陷入「高風險」的環境中。
家扶接獲通報後介入。按照家庭所需要的給予協助,包括經濟扶助、急難救助、就業輔導、育兒知識、課業輔導、情緒支持等,讓狀況不佳的照顧者得到喘息,讓孩子得到溫暖,保全家庭狀況,讓孩子不會因一時的瓶頸而失去快樂童年。

受虐兒少家庭服務

當家庭功能不彰,導致孩子長期未獲妥當照顧或遭受虐待,家扶提供多項服務幫忙家庭重新站起來,如連結資源,紓解經濟困難、加強親職教育,讓家長有照顧與保護孩子的能力。
自2007年起,家扶積極地引入國外「用愛包圍」方案,媒合受過專業訓練的夥伴,提供到宅輔導的服務,這群夥伴會陪著父母,提供育兒的知識、技巧、及親身示範,陪同父母一起面對困境,讓兒虐事件不再發生,也會陪伴著孩子,讓他們放下恐懼,一起重建一個完整的家。

心理創傷復原服務

當孩子遭遇傷害,身體的傷即便復原了,看不見的心靈傷往往被忽視,這些傷害容易影響孩子未來的人際關係、親密關係、甚至是下一代的親子關係。
家扶長年提供受虐孩子合適的心理創傷諮商服務,運用個別諮商、團體輔導、家族治療、遊戲治療等,幫助受虐孩子得到妥適輔導,從創傷中走出,也讓家庭能有機會繼續成長。

寄養安置服務

當孩子的親生家庭陷入困境;或受虐狀況嚴重,不宜留在親生家庭,為了讓孩子能穩定成長、安心療傷、建立復原能力,此時「寄養家庭」就是孩子暫時的避風港。
孩子雖不得已離開了親生家庭,但可在寄養家庭學習健康的生活規範和人際互動,發展合適的價值觀與生活能力,等待親生家庭經過輔導重建後返家。
PS:寄養家庭服務是保護孩子身心的重要措施,家扶長期招募寄養家庭,提供訓練課程以提升寄養爸媽的效能,讓身心受創的孩子得到最實質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