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家扶兒保濾鏡 助孩童提升自我保護力

校園安全不只防範小病毒也要防治大野狼!為落實兒童保護知能,家扶基金會開發設置Spark AR濾鏡遊戲「兒保知識王」,後疫情時代把兒童保護宣導工作從線下帶到線上,題材涵蓋性別平等、網路安全、校園人際和不當管教等多元面向,從日常生活落實兒童保護觀念,全方位建構兒少安全防護網。即日起開啟家扶官方臉書(@TFCF1)或IG(@tfcftaiwan)社群濾鏡,親子可透過擴增實境的互動體驗,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促進自我保護意識。

 

就讀國小五年級的阿寶,疫情三級警戒時爸爸忙於物流工作,他和弟妹的起居學習都由媽媽一手張羅,面對育兒和家計的各種壓力,家庭氣氛常處在緊繃狀態,然而在無法走進家戶進行訪視的狀況下,家扶為了持續關心孩子居家學習和照顧品質,改為視訊通話積極掌握阿寶的生活狀況。就在一次線上兒童團體課程中,社工在鏡頭裡發現阿寶神情異常,同時傳來媽媽情緒高張的打罵聲,發現媽媽的負面情緒已經影響到孩子安全,及時介入並保護阿寶和弟妹免於遭到不當對待。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周大堯處長指出,三級警戒時孩子長時間居家學習,據衛福部統計5/16至6/15兒少保護通報案件量較去年同期減少26%、學校通報則大幅減少50%,顯見疫情下對於兒少保護工作是一大考驗。家扶推動倡議兒童保護已有34年,辦理全國性宣導活動更是行之有年,但是今年上半年度僅辦理152場實體宣導,擔憂疫情下無法在校園、社區延續兒保知能,且有感於線上學習和遠距工作將為常態,這段期間除改為通訊或視訊設備加強服務,也與科碼新媒體合作開發數位宣導工具「兒保知識王」AR濾鏡,趣味性互動問答吸引兒少注意,建立正確觀念並提升自我保護能力,讓兒少保護宣導與教育工作不因疫情影響而中斷。

 

 

除辦理實體及線上預防性宣導活動,家扶基金會也呼籲社會大眾主動關心孩童生活,邀請店家、學校和社區成為「兒保好鄰居」攜手建立安全防護網,如發現周遭孩子遭受身體、精神、性虐待或嚴重疏忽等不當對待,請立即撥打113保護專線或直接與各地家扶中心聯繫,共同守護兒少安全與權益,避免憾事發生。

家扶基金會Spark AR濾鏡遊戲「兒保知識王」

FB QRcode

IG 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