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 誰來晚餐】兒保先鋒 屏東家扶中心傅敏峯主任

他,是台灣推動兒童保護服務的先鋒之一;
他,對於兒少保護工作推動不遺餘力,卻成為全台灣第一個被告到法院的社工;
他,是 屏東家扶中心 傅敏峯主任。

傅主任大學時,因母親動癌症手術,後來弟弟國中學校發動募捐協助,接下綠色百元大鈔的當下,內心非常感動。當時他就誓言,將來有能力一定要回饋社會,畢業後進了家扶,這一做就36年。

以前做社工的有一句玩笑話:「想要誰早點走人,就讓他去做兒保!」家扶是台灣第一個從事兒童保護服務的非營利組織,30多年前在沒有法源保護下即積極推動兒保工作,即使後來有公權力可介入支持第一線社工,但危機也是接踵而至。當時,屏東家扶中心門外常常有人叫罵,有父親為了孩子被安置而憤憤不平,也有父親打破家扶玻璃、割破機車座椅仍難消心頭之恨,甚至有家長控告傅主任妨害自由,使得傅主任成為全台灣第一個挨告的社工。

而儘管工作繁忙、與兒女分隔美台兩地,傅主任仍然將社工部份精神貫徹到家庭的生活中,每天透過三餐的視訊通話以及文字滿滿的家書,表達對妻子和兒女的愛與思念。與岳母同住,仍盡心侍奉、照顧待如自己的母親,常常兩人一彈一唱渡過一個晚上,也總是有耐心的陪岳母說話,即使是說了上百遍的人生故事。兒女返台時,也一定一起到家扶當志工,主動增加互動陪伴的機會。而妻子更是傅主任人生一路以來,最棒最支持的好夥伴,總是全力支持傅主任的助人工作。

每位社工背後,背後都有家人滿滿的愛與支持。

公視《誰來晚餐》,邀請您一起觀看更多傅敏峯主任的故事!
📺電視:公視(第13台)
📺網路:誰來晚餐Guess Who YouTube

👏謝謝傅敏峯主任
💟為台灣兒少保護工作奉獻
💟3 6年來一直為家扶扶助的弱勢家庭及受虐兒少服務
💟莫拉克風災協助災區學校興建臨時校舍及圖書館(三地門及佳冬國小彩虹屋)
💟在屏東、潮州及恆春興建四楝家扶館舍讓服務家庭可穩定就近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