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19年度十大兒保事件

最小被害人出生僅6天   調查顯示五成七民眾覺得兒虐現況嚴重

7名2歲以下幼兒遭托育人員施虐   調查顯示七成六民眾對托育品質不放心

兒保小英雄呼籲支持「零兒虐」

 

家扶基金會今(18)日公布【2019年度十大兒保事件】(附件一),其中「身體傷害」3件為最多;受害者最小年齡出生僅6天;屬托育人員施虐有2件,共造成7名2歲以下幼兒不幸受害!另分享日前於網路進行「兒童保護概況調查」,有七成六民眾對托育環境感到不放心,五成七民眾覺得台灣兒虐現況嚴重。家扶基金會邀長期關注兒少議題的媽咪愛品牌總監黃齡萱林瓊嘉律師、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梁歆宜醫師針對年度兒保事件座談,交流因應策略,並與兒保小英雄們呼籲各界一起關注兒保議題,期待達成「零兒虐」目標!

家扶基金會今(18)日公布【2019年度十大兒保事件】,其中「身體傷害」3件為最多;受害者最小年齡出生僅6天

 

家扶基金會蒐集2019年1至11月與兒童保護相關的事件報導,總計有277件、受害兒少高達345名、有69個無辜生命來不及長大!。事件並自11月1日11月23日由全國973名社工與抽樣出近百間「兒保好鄰居」決選出【2019年度十大兒保事件】,分別為「身體傷害」3件;「兒虐致死」、「性侵」及「殺子自殺」類各2件;「疏忽致死」1件。回顧2019年度兒保事件中,兒少遭「身體傷害」有 67件,佔24.19%為最多,進一步對照【2019年度十大兒保事件】,3件「身體傷害」中有2件為兒少遭到托育人員施虐,共7名2歲以下的嬰幼兒受害!另外,年度兒保事件以「疏忽致死」所佔兒少死亡數24名為最多;根據衛福部近10年數據顯示,這十年來平均每年有20位兒少不幸遭父母、照顧者等家庭成員施虐死亡。而【2019年度十大兒保事件】前三名,除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再加上網路及媒體的擴散,引發後續網民聚眾「討公道」的社會事件。

 

家扶基金會與媽咪愛合作,於11月29日至12月11日透過網路進行【2019兒童保護概況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57%)民眾覺得台灣兒虐現況嚴重,高達76%的民眾對托育感到不放心,42%認為兒少安全指數不及格 。此外在通報觀念上,九成民眾認為遇到疑似兒虐事件應先通報110或113,有4.5%民眾會選擇在社群網站上求助。由於後者非正規通報管道,雖然透過網路傳遞可能引起高度關注,但卻有可能延誤救援時機,或將疑似受虐兒少的個資置於被辨識的風險;且未經警政系統的調查逕自「公審」或「私刑」,甚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回顧今年度兒保事件,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無論是服務兒少的正式資源或替代性照顧資源,事件報導所致氛圍雖讓人感擔憂,然而家外照顧及教育系統現已逐步進行跨部會整合與回應,讓不適任之托育或教保人員無所遁形。因此落實監督、強化員工在職訓練,無論規範嚇阻、教育知能,雙管皆重要。」另從家扶基金會2018年度新增兒少保護個案分析(附件五),施虐者與受虐兒少關係為父親、母親比例最高;施虐因素以「教養問題」所佔比例最高達47.4%,其次為施虐者「情緒問題」(31.3%)及「婚姻失調」(24.3%)。何執行長分享:「兒少保護的預防性工作,無論對照顧者提供親職訓練、支持資源;或一般社會大眾了解正確通報管道、友善對待兒少,都能助益於他們在愛與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2019年度十大兒保事件】的揭露,除了再次呼籲「正規通報」、「落實監督」、「全民教育」外,逢選舉前夕,家扶兒保娃娃率領兒保小英雄為台灣兒少請命,唯一支持「零兒虐」!兒童保護工作,應是全民關注的重要事,一齊守護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每個孩子!